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治理 >
花17万元找来的越南女友想回家 这道法律题如何解?
www.yy.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4-04-12 10:50: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年近35岁的广安籍男子唐某,家境较为贫寒,相亲屡屡失败,至今未能找到对象。有人告诉唐某,花17万元“彩礼”就能找到越南籍女友,当唐某花费17万元将越南女友带回家后,女友却提出要离开,“人财两空”的唐某该怎么办?近日,广安市广安区法院花桥法庭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

  

  唐某家住广安某乡镇,家里年近七旬的父亲除了下地干活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了唐某的肩上。因家庭原因,唐某一直没有对象。唐某到广州务工期间,偶然认识了一名河南籍男子白某。白某的家庭境况与唐某相差无几,但白某有一名交往多年的越南籍女友,两人在2023年办理结婚手续。这让唐某羡慕不已,不经意间向白某表露出自己也希望找个越南女友的想法。白某和妻子趁机答应帮忙介绍越南女友,并提出需要“彩礼”17万元。这笔钱对于唐某来说无疑是个天价,但唐某和父亲再三商议后,还是决定凑钱。在多方亲友的帮助下,唐某凑齐17万元交付给白某,也如愿地将越南女友阿燕带回了广安老家。

  

  但唐某和阿燕在一起生活才两天,阿燕便提出不能适应广安生活,强烈要求回到父母身边。劝解无果后,唐某无奈地向当地派出所求助。阿燕被当地派出所带走调查。阿燕向民警陈述,她是自愿跟随唐某到广安一起生活,但因想念父母才希望回到家乡,因为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她是偷渡来到中国的。派出所在目前无法确定存在诈骗、拐卖妇女等刑事犯罪情形下,待进一步通过大使馆确认阿燕的身份后,会将其遣送回国。

  

  唐某期盼的跨国婚恋美梦就此破碎,那给出去的“彩礼”还能收回吗?

  

  随后,唐某来到广安市广安区法院花桥法庭求助,得知情况的法官到派出所详细了解案件的基本事实。为了帮助唐某拿回财产损失,法庭和派出所商议,可以指导其通过民事诉讼向白某追讨损失。当日,花桥法庭立即受理了唐某的诉讼,并联系上了白某。但该案开庭前,法官却等到了白某的管辖权异议书。想到处理管辖权异议及其上诉会耽误较长时间,承办法官拨通白某电话,向其讲解了广安区法院对此案具有管辖权的相关规定,劝解白某与其浪费时间和精力,不如趁早解决问题。白某终于同意撤回管辖权异议申请,案件如期开庭。

  

  庭审现场,白某称,他收到唐某支付的17万元后,仅留6万元,其余款项均支付给越南籍中间介绍人。法院查明,白某还向唐某出具《保证书》一份,保证阿燕三年内不得逃婚,否则应在15日内退还全部“彩礼”17万元。

  

  白某表示,原本以为通过婚姻介绍赚钱贴补家用,他也没有料到如今的结果。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最终就款项返还达成一致意见,白某答应立即筹钱返还唐某10万余元。剩余款项,双方可相互协商配合向越南籍中间介绍人追索。

  

  法官说法

  

  此“彩礼”非彼彩礼

  

  本案的白某与阿燕并非任何的亲属关系,以介绍婚姻对象收取的财物属于居间费或者按照习俗可以称为媒婆喜钱,与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的彩礼并非同一性质。

  

  本案涉及的媒婆喜钱金额高达17万元,已经严重超过约定俗成的媒婆喜钱标准,涉嫌以营利为目的介绍涉外婚姻,违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涉外婚姻介绍管理的通知》规定的“任何人不得采取欺骗手段或以营利为目的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活动”,也违背了婚恋自由和不得假借婚姻索取财物的善良风俗,不应得到法律的认可。

  

  法官再次提醒,真正的婚姻应是建立在平等、尊重与信任基础上。要警惕借婚姻索取财物、包办买卖婚姻等违法行为,防止人财两空。(陈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



编辑:唐玉饶
盐源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