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盐源县盐井镇“三个坚持”化解纠纷促和谐
www.yy.liangshanpeace.gov.cn 】 【 2022-04-27 16:52:08 】 【 来源:盐源长安网


  近日,盐源县盐井镇调委员会以“三个坚持”为主,顺利调处一起历时20余年的土地纠纷,使得反目成仇的三兄妹冰释前嫌,减少了社会不安定因素。


  坚持走好“一颗子”,激活“一盘棋”。针对徐氏三兄妹土地纠纷时间长、调解难度大的特点,盐井镇调委会高度重视,成立专门调解小组,即时召开专题研判会,对案件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分析,对争议焦点、难点进行剖析研究,明晰责任分工,激活整体动力,确保各成员联动发力,实现“整体把脉+一站式问诊”模式,有力有效推动纠纷调处工作的开展。


  坚持深化“服务链”,开启“总阀门”。在纠纷地现场,调解员在听取双方各自阐述观点后,采取“调处为主+普法协同”的方式,“以案释法”深入浅出的明确其中的法律关系,“以理统情”释明其中道理和利害关系,用兄妹和睦家和万事兴这把“钥匙”打开双方当事人及其父母的思想“总阀门”,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轮番调处。


  坚持瞄准“突破口”,算清“兄妹账”。介于双方思想有动容之际,调解员趁热打铁,指出“纠纷长期拖而不决,对双方而言都有损失,如再由此引发其他不愉快的事,岂不是得不偿失,希望双方综合考虑,各让一步”。经多次调和劝说,这场“马拉松”式的土地纠纷终一锤敲定,在调解员主持见证下,双方对土地进行了测量划分,并明确了土地相邻界边。


  实践中,土地纠纷历来是各地纠纷调处中的“硬骨头”,而人民调解可以有效解决纠纷、修复社会关系,对维和社会和谐稳定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今后,盐井镇调委会将持续担起这份社会责任,纵深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筑牢“首道防线”,为辖区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来源:盐源司法局通讯员:郑梅


编辑:唐玉饶
盐源长安网版权所有